9 c! I" b) r, C
| 選 定 之 注 意 事 項, ?; v* Y# V4 l7 e) x% i
| 計 算 範 例( d3 E2 k& j2 P0 Q% Z/ Y
|
減3 d6 l, d' k% {0 z; P7 O
: r- H, c/ A9 m% M
速
. a0 U5 o: o$ k c2 q" ]) t
9 Q* \+ ?- q; H' u3 C比% L4 i7 V3 k5 }7 Y9 k8 D2 y m( k
| 藉由必要的入力軸回轉數及出力軸回轉數來選定減速比
z2 h+ x: F2 W& I# c# _5 m- 先求出輸送帶滾輪回轉數(N1)' t5 f$ w, r+ Q3 m7 a
N1=搬送速度/(滾輪直徑x π) - 再求出減速機出力軸回轉數(N2)
3 z# A- Z' s i% |0 e% \+ fN2=N1/鍊輪齒數減速比 - 以3ψ,60Hz之馬達計算減速比(τ)
X) [! `- H! Y7 T- r. Oτ=出力軸回轉數/入力軸回轉數(馬達轉速N) ) t/ D( d, ]; B: \; C
7 H u7 [+ r& K; b | 1.N1=V/(D x π)
$ e# S) x. f0 }$ E+ M =9.5/(0.2x3.14)0 x5 E7 H" _' Z
=15r/min ; [& n; O8 s- O$ ` f. C
2.N2=N1/i' K; D0 G5 H* n& o$ D% F' I1 X9 l
=15/(2/1)
L( A: c6 f/ ^# j0 L =30r/min
5 B a, J m0 ?2 G, [. F( ^3.τ=出力軸回轉數/入力軸回轉數
' d5 ^( M y7 y' c! n9 b7 J =30/1800
3 J2 Q2 i. C# I9 Z5 l8 q4 U V4 a- L1 s =1/60(馬達轉速)
. p! W0 x; P, i9 \0 g+ D # [2 P! n5 E; u; i) G4 K6 ?
|
扭: i: [% t; n; P- O/ W: t& r% k6 ~
* S, T) q& S9 G力
8 x, @- n( H5 }: G" q) A | 決定減速比後,由使用機械之條件換算其扭力 1 v) q: {1 e5 T
- 先算出輸送帶滾輪之扭力(T1)) w9 D b2 h; G% s3 L
T1=(μ x荷重x滾輪半徑)/η1 - 再換算成減速機出力軸所須扭力(T2)
4 [$ K3 D/ v* {# D7 Q0 X8 }4 AT2=(T1x鍊輪減速比) /η2 ' d! v! m5 S6 v$ u+ w: d
0 I8 r7 {* ?( @: B | 1.T1=W(D/2)x(1/η1); ^( D& n' `3 Y R
=600x(0.2/2)' C# O; x4 C# u7 H# Q
=60kg-m - B7 v" y! q& q$ u+ }$ f
2.T2=T1x1/2x1/η2
' ^1 Q8 h6 G0 X$ ]% r =60x1/2x1/0.9, f/ }. J7 j, `7 h: Z& W3 [8 G
=33.3kg-m
$ J6 ^, |" V, G3 R! H |
負* W! c2 V7 m" X/ d( |* ~
荷
9 x0 p6 z6 @6 l% n! b6 y條6 i0 r, i' z9 s& ]. ^# a
件
0 u2 A) Q+ b& x B/ x | 根據運轉條件算出補正扭力(T3)
5 ?. j$ @: Q Y* {: K6 J# Q T3=T2x運轉條件(系數K)% F# q, O, K+ K8 }4 R# @0 A
| T3=T2xK
( y! l# ?/ D: h- J# a/ b+ i =33.3x1
( i, b; {# J1 `/ \ =33.3kgf-m
# U5 t, d, w, a6 @% _9 Q |
馬
4 Z# r& P: I" } G6 P力2 r# Z, h: x2 S; O3 m. e# V
| 最後換算成馬力(Hp); a5 h# Y" T3 a9 ~
Hp=(T x N)/716.2
( B) b6 x* b( n6 o; Y7 x | Hp= (T x N)/716.2- M5 C/ C, E6 ?3 @) ?2 X% F
=(33.3x30)/716.2 3 N- ] v% j, G8 }
=1.39……(2HP) / t& F; L; Q9 b3 f.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