$ o) p+ u; F' c
| 選 定 之 注 意 事 項8 r& C( j! J4 M6 J5 U# a" o6 N
| 計 算 範 例3 |7 E8 k, Z0 Q/ S3 [$ l* _# Y
|
減7 `1 \' H& `; o0 K, z; [
1 ?+ u: Q/ | M" U8 K8 L
速
# D4 s3 H) e5 |3 h0 I) a
2 N* j3 h6 |5 J# ]2 N4 c6 l比
# |4 M' o5 H1 B& }3 s; P1 ~- F | 藉由必要的入力軸回轉數及出力軸回轉數來選定減速比
$ _- c' D/ o$ q5 P- 先求出輸送帶滾輪回轉數(N1)* a2 J2 ^9 H! b7 R: A
N1=搬送速度/(滾輪直徑x π) - 再求出減速機出力軸回轉數(N2)* w- @& V. m& B; V5 W9 d8 Z9 m7 R! ~
N2=N1/鍊輪齒數減速比 - 以3ψ,60Hz之馬達計算減速比(τ)
9 O1 m) Q- r9 Eτ=出力軸回轉數/入力軸回轉數(馬達轉速N)
. O* q0 Y% X8 b$ B0 h 8 u/ p# n6 S& u: l$ B
| 1.N1=V/(D x π): s9 O8 H0 b; M% v+ o4 P6 M- q
=9.5/(0.2x3.14)! X" U* P, X. Z5 l2 ]$ p; Z2 K
=15r/min - U: F0 f# e e# s, I' u( f
2.N2=N1/i1 ]9 [) o. {% G9 f) d- J
=15/(2/1). @4 c; y% |9 g& h9 S) R" i( m
=30r/min
, q. T& g6 I0 n! W; c" p( M1 w3.τ=出力軸回轉數/入力軸回轉數. M4 D3 r/ x5 j& H7 `3 H1 P
=30/1800
4 o6 ^/ b7 e/ c& r; g% K: O* I =1/60(馬達轉速). |6 G: j# k5 v' p) Q. |) L3 W
) V* P, U7 r# m4 r/ D8 J1 n0 _ |
扭
g4 _$ \- G5 `* }5 e/ g
, Y/ i9 w: E) K力& k$ C6 s, b! E# t9 P" h/ f6 |' M
| 決定減速比後,由使用機械之條件換算其扭力 , O+ w9 g+ X* O+ H. R7 f$ _
- 先算出輸送帶滾輪之扭力(T1): K* f2 ]0 @2 R4 g
T1=(μ x荷重x滾輪半徑)/η1 - 再換算成減速機出力軸所須扭力(T2). `' ?- P% Y$ l( [' I. I1 W8 J
T2=(T1x鍊輪減速比) /η2
; M6 T \; x# L- P! V" a, l, G9 s
4 D" G5 l, ? L | 1.T1=W(D/2)x(1/η1)
8 J( m* t* }9 `8 z* K$ G% N6 C# h =600x(0.2/2)
1 n p6 ^$ |! T X =60kg-m
/ R% L4 b% q4 C2.T2=T1x1/2x1/η2% @+ `$ z1 r% H4 Z9 H) r% W
=60x1/2x1/0.95 f+ x: O; P! R4 m: K' g- H
=33.3kg-m3 j- s4 m0 k* U7 w. Q
|
負; U: T1 a& F5 R* H4 E) h% r
荷1 Z' z5 r6 E0 _: i& T* t9 j
條
' m. ~( b: G- [1 [% p件1 Y4 ]0 j; U7 k# ^) N- ~, H+ p
| 根據運轉條件算出補正扭力(T3)
2 W4 L6 h4 r+ o" k1 U T3=T2x運轉條件(系數K)) T1 L9 x" R: Z
| T3=T2xK* p7 n4 a. k. y0 |0 ~1 n/ t
=33.3x1 $ |! U# [, b& I7 L
=33.3kgf-m
F# R$ b( p/ }2 }3 F9 b, ^ C% d |
馬
1 ]# ?$ ?1 C! D. D8 {/ M& m力) N4 F! D+ C% z7 Y( Z& U
| 最後換算成馬力(Hp)
8 w; Q& O( q1 V! Z; \6 e Hp=(T x N)/716.2) B- t/ e0 ?6 m9 j0 ]! ?8 v! T s# C
| Hp= (T x N)/716.2( ~" V# V0 P' w9 e
=(33.3x30)/716.2 # o0 u1 J, J* j) A% `8 _- K- r
=1.39……(2HP) 9 _: G, L. X9 B* Z
|